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沿革

        地質學系創立於民國59年4月,至76學年度,原海洋系地質組與地質系合併,仍名地質學系。成立之初,在張創辦人提倡地學的理念下,以發展地球科學,訓練 優秀人才從事地球資源的開發,達到國父民生主義「地盡其利」之目的為辦學宗旨。近10年來,則因應社會環境變遷更務實的強調在於培養國內地質專業人才,以支應政府各項地質工作,如:地質資源的探勘開發,以及各類地質工程、地質環境的人才需求。 首任系主任為梁繼文教授。其後民國64年9月,胡忠恆教授繼任;65年7月,由馬廷英教授主掌約8個月;至民國66年2月,又由陳來範先生接任5個月;同 年7月,由孟昭彝教授出任,前後總攬系務約6年,其間僅在68年4月中至6月底,因故由過孝友先生代理2個半月;至72年7月,由曲俊銘教授接掌;75年 7月,改聘周瑞燉教授接掌;79年8月至101年7月由魏稽生教授擔任,101年8月至106年7月由吳樂群教授擔任,106年8月至108年1月由黃瑞德教授擔任,目前系主任由郭欽慧教授擔任,自108年2月以來,上任迄今。本系在歷經49年期間,由於先後系主任的規劃付出,圖書、儀器、設 備及師資等均有足年擴充與改善。   

        本系創設之目的乃在於培植國內地質專業人才,以支應國家各項地質工作之需求。其目標及任務有二,一是培訓專業知識人才二是培植有志研究深造的優秀人才, 故課程安排以理論和實際應用並重,尤著重基礎科學訓練。本系的課程發展方向亦隨時代環境的變遷而有所調整,早期注重於傳統地質的課程開設,以古生物、地 層、礦物、岩石及構造地質學等基礎學科為重點訓練,專任教師較少,以兼任教師為主,之後逐年改善調整增開如水文地質學、環境地質學及地理資訊系統等與環境 電腦模擬相關之課程,教師聘任則以環境相關之地質學科專長之專任教師為主,同時儀器之增添規劃也逐漸加重比例配合教師專長的設備,以利教師教學及研究上之 發展,目前正進一步規劃整併課程內容,調整學分,以更符合現代科技環境之所需。   

        民國79年後為配合大學教育的積極補助改善及國內大學陸續增加的競爭下,本系積極增聘優秀師資,教學課程朝向多元化調整,增添教學、研究之儀器設備、加強 購置圖書以及改善教學及研究之學習環境,並依教師之專長相繼發展成立專業實驗室或實習室,其中包括有GIS應用實習室、寶石鑑定實習室、礦物岩石切磨實驗 室、古生物沈積實驗室、地球化學實驗室、礦物及岩相分析實習室、影像分析系統實習室、X光繞射儀實驗室以及古生物、礦物、岩石標本陳列走廊與地質繪圖室 等。此外,配合本校豐富的專業書籍、期刊等在有限空間,多重利用之原則下來提供師生們最佳的學習環境。